化疗丨我的手脚皮肤怎么了?
时间:2019-07-07  浏览量:2326

      化疗是大多数乳腺癌患者的必要治疗手段之一,而恶心、呕吐、脱发等副作用让大家谈之色变,也成为了不少患者难以接受化疗的原因之一。

 

      现在,随着药物制作工艺的改良,脂质体包绕的化疗药物逐渐成为患者的广泛选择。其低致吐性、低心脏毒性、不脱发的特点,也让更多的患者容易接受。

     

      然而,这类化疗药物,虽然降低了部分副反应,却也有着其自身独有的副作用。其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就是手脚皮肤的红斑,溃烂。

 

      本期我们将带大家了解一下脂质体工艺的化疗药的常见副作用之一——手足综合征。

 


什么是手足综合征?

 

      手足综合征,又称为掌跖感觉丧失性红斑(palmoplantarerythmdysesthesia,PPE)或肢端红斑,是指某些化疗药物在手足部毛细血管渗出引致周围组织损伤的不良反应。一般病人在治疗6周或更长时间后会出现这种反应,发生率16-48%

 

 

      容易出现此种问题的常见药物有:卡培他滨、脂质体阿霉素、阿糖胞苷、多西紫杉醇、长春瑞滨、持续输注阿霉素、吉西他滨等。

 

其主要表现如下:

 

 

      最开始可能是手脚皮肤红斑,水肿,脱皮。随着化疗进程的推进,药物累积效应也会使得局部皮肤进一步出现水泡、溃疡等表现。严重时可出现局部感染,严重影响行动和患者健康。


 

为何会这样?该如何预防?

 

      患者使用脂质体类药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希望不要在化疗期间太辛苦。

 

      脂质体类药物确实在恶心呕吐这一类让人望而生畏的副作用面前非常温和,然而,其特殊的制作工艺也是引起手足综合征的主要原因。

 

      研究表明,静脉给药后脂质体阿霉素首先围绕在深部和浅表的外分泌腺,而后渗透到手足的角质层。

 

 

      亲水外层促进脂质体阿霉素随汗液排出,导致药物在汗腺积累。摩擦和反复的创伤损害毛细血管,导致药物外渗入皮肤。

 

      手足部角质层厚,起到储存作用。导致氧化损伤和毒性自由基的产生。手足综合征 好发于手掌和足趾可能是由于这些部位汗腺密集。局部毛细血管丰富、温度高和细胞转化快也促使手足综合征的发生。

 

      特殊的药物结构,让患者避免了吐到怀疑人生的痛苦,也同时存在这样的副作用。

 

      因为,我们也要在治疗过程中,针对这一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防。


 

它也并不可怕

 

针对已经发生的手足综合征,我们也有办法对付它。

01、局部冷却

在给药输液期间,用冰袋给手脚降温,可以显著降低手足综合征的发生机会。使用冰袋降温的患者,手足综合征的发生率要比不降温处理的低将近30%。

02、维生素B6

口服维生素B6配合湿润烧伤膏,可以有效缓解手足综合征的症状。

03、地塞米松/COX-2抑制剂

在治疗期间合理使用这两种药,都能有效减轻手足综合征的进展,保证治疗足量足疗程完成。

 


      手足综合征的防治方法还有很多,在住院治疗期间,护士姑娘们会帮大家尽可能的做好预防措施,减少其发生的机会。

 

      已经发生手足综合征的患者,也不用慌张,在合理的治疗调整下,大多也不会影响化疗的效果。

 

      不同的化疗药物的不同副作用,大家完全可以跟医生询问清楚,自己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化疗药。

 

      化疗是乳腺癌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场仗,尽管会比较辛苦,副作用也是非常恼人烦心,但我们会跟大家一起面对。

 

      大家一方面要有信心,因为乳腺癌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绝症”,大多数患者都有机会再综合治疗后达到治愈的目的。

 

      另一方面,家人的关心和理解,对医生的信任,良好的交流,都是保证治疗有序有效进行的关键。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编辑:小包医生
校对:陈怡医生
责任编辑:邓贺然医生


 

标签来源:化疗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广州苏逢锡专科门诊部有限公司 粤ICP备19094541号
扫码了解乳腺肿瘤最新资讯
× close